我校校友刘化龙荣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企业家”

2018年12月06日 22:52 浏览:19772

我校校友刘化龙荣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企业家”

    
   在今天举行的2018第八届香港国际金融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荣膺“2018第八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企业家”奖。中国中车荣膺“‘一带一路’最佳实践上市公司”,中国中车董事会秘书谢纪龙荣膺“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并致辞。
 
   在当日举行的2018香港国际金融论坛上,刘化龙还以《积极融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培育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企业》为题发表演讲。
       
四十年巨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中国企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40年前,邓小平先生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40年来,中国中车真就跑起来。中国中车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大转变。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中国中车勇于变革,推动铁路机车车辆升级换代,为中国六次大提速提供了坚强的装备支撑。城轨地铁从零起步,装备能力水平目前跃居世界第一。中国中车着眼高质量发展,将着力打造具有“五化”特征的中国中车,以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化、数字化及协同化,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强海外市场开拓。
三大转变:
   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83家驻外机构,中车制造遍及全球六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中国中车致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从“装备供货商”向“综合价值创造者”转变,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结构改革,以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
未来之路:
   未来,中国中车将继续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机遇,加快经营模式创新,深入实施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维护、本地化管理的“五本”模式,不断增强“产品+技术+资本+服务”组合输出能力。中国中车将秉持连接世界、造福人类的发展使命,围绕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走向世界名片,坚定不移向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培育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端装备企业目标迈进。
 
   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是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与内地重要管理机构、证券机构和著名经济学家,针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所有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进行对比和综合评测,从中选出年度突出、成就巨大的企业和管理者。该奖自2011年至今已举办八届,多个奖项的评选结果更是市场最为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这次评选的结果由网络投票,组委会审定以及专家评审选出,具权威性及公信力,广受各界推崇及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