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子参与世界双最桥梁华丽转体,中国智造有我助力

2019年08月06日 18:13 浏览:20220
     林先酉,男,2006年毕业于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现就职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张琦、蔺心双,现就读于我校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研二期间实习参与桥梁全部关键部位施工  
730日凌晨,经过90分钟惊心动魄的空中“飞越”后,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重达8万余吨超长转体双翼斜拉桥——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大街横跨京广铁路大桥实现空中完美转体合龙,打破了世界桥梁建设史上转体重量、转体跨度、转铰直径的纪录。转体过程中林先酉主要负责基坑转动装置的正常运转以及电力保障,蔺心双负责连续千斤顶的正常运转,张琦负责在边跨读取转动数据及时反馈到测量组。
作为保定市政府主动响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促进保定市快速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保定市乐凯大街横跨京广铁路大桥有着非同寻常的建成意义。该桥竣工通车后,将形成以保定市区为中心,连接满城、清苑、徐水三个卫星城的骨干路网结构,从根本上改变保定南城和清苑区的整体交通状况,助力保定市走上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大桥采用145+240+110米双塔单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结构形式,全长495米,桥宽39.7米。母塔桥面以上高68米,子塔桥面以上高53米,采用火炬桥塔造型。横向斜拉索设置主梁中央,全桥共设42对斜拉索。桥下从北向南依次跨京广铁路21股铁路线及多条城市道路。为减小对铁路站场及京广铁路安全运营的影响,设计采用子、母塔双转体法施工,转体重量分别为3.5万吨和4.6万吨,母塔转体长度263.6米,转体重量和转体跨度均刷新了世界纪录,创造了桥梁转体重量和跨度的双项世界之最